理想L9和小鹏G9谁会是市场新宠?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技术哪个有优势?(2)

小希杂谈2022-06-23 10:22:24 举报

禾赛AT128确实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在参数方面可以看到其横向角分辨率做到了0.1°,是速腾聚创M1的一倍,点频也达到了153.6万pts/s,同样达到了速腾聚创M1的一倍。同时一维转镜成像无需拼接,减轻了对芯片算力的需求,优势明显。不过他也缺少了ROI区域聚焦等能力,在探测距离上也不及图达通猎鹰。而其中所涉及到的技术难点禾赛科技如何突破,还有待后续给出更多的信息才能够判断。

蔚来ES7搭载了蔚来投资的激光雷达企业图达通研发的Falcon猎鹰激光雷达。这款激光雷达最大的亮点是选择了1550nm波长的激光束,相较另外两者选择的905nm,1550nm更加远离可见光的波长区间(390nm-780nm),因此同样在Class1人眼安全的安全等级范围内,1550nm激光雷达可以使用更高的功率实现更远的探测距离。蔚来ES7所搭载的图达通猎鹰10%反射率下探测距离达到了三者最远的250m,最远探测距离更是达到了夸张的500m。

不过因为需要更高的功率,因此常规的半导体激光发射器已经难以满足,图达通猎鹰选择了更高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同时1550nm所需的激光接收器需要昂贵许多的铟镓砷材质(905nm接收器为硅材质)。为了控制成本,图达通猎鹰仅配备了一组激光收发模组,通过复杂很多的振镜+多棱镜的方式实现扫描,光束首先通过一面左右振动的一维振镜实现一个方向的偏转,再照射到一个倾斜的快速旋转的多棱镜上完成另一个角度的偏转,从而完成一个面的扫描。对比参数可以看到,图达通猎鹰在点频、分辨率、视场角等方面并不会更弱。并且还能够通过快读调整振幅、转速实现ROI区域的动态聚焦,提到部分区域的分辨率。但是更多的活动结构带来了更高的不确定性,同时也增加了激光雷达的功耗。

小鹏G9所配备的速腾聚创RS-LiDARM1具有5个固定的激光收发模组,通过5面固定镜子将光线聚焦在一个可以上下左右振动的MEMS微振镜上,实现了面的扫描。这样的设计也能轻松实现上下或左右的ROI区域聚焦,在ROI区域分配更密集的点云。这款激光雷达本身不论在探测距离还是点云密度上都并不十分抢眼,但他有着超高的性价比,以及更小的体积,因此可以更加灵活的布置。小鹏G9选择搭载两颗速腾聚创M1布置在前保险杠左右两边的位置,这样可以形成更大的视场角,同时在车辆正前方的ROI区域内聚集更为密集的点云,通过数量在部分性能上获得了加成。

不过这款激光雷达本身探测距离不及另外两款产品,小鹏也表示自己的高阶辅助驾驶仍为以纯视觉为主的路线,激光雷达仅作为安全冗余。此外,MEMS微振镜本身为硅材质,这种材质在长期的振动下易出现疲劳等问题,耐久性有待考验。此外,不止在保险杠位置对于车辆的美观度有着很大的帮助,但相比另外两者车顶的布置方式,在探测范围上会受到更多的限制,也存在更高的碰撞受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