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转债?投资可转债要注意哪些因素

互联网2020-09-15 10:20:05 举报

1.可转债是什么?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可转债的:“可转换债券是债券的一种,它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从本质上讲,可转换债券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并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实在是太专业、太复杂了,所以民工是这样理解的:一家上市公司想跟你借钱,但是他没什么钱,于是他向你发行了可转债,每年只给你1%~2%的利息(好吝啬的上市公司)。并承诺你可以在这一段时间内把这债券转换成他们公司的股票,如果你转换成股份,变成公司的股东的话,他们就不用还你钱了。

2.可转债的优势:进可攻,退可守可转债有一个让其他投资工具望尘莫及的优势:“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好大的口气!下有保底?为啥,当股价下跌得惨不忍睹,比如说你有1张价值100块钱的可转债,能换5张股票,也就是说转股价是20块钱,现在股价是10块钱,你换不换成股票?废话!傻子才换!这个时候你只要安安心心地把债券持有到期就行啦,也不用怕上市公司赖账,能发行可转债的都是大公司,有钱人,不差这点钱!

那上不封顶又是为啥呢?很简单呀,还是那张债券,你趁股价涨到30块、40块,甚至更多的时候转换不就赚到了吗!遇上大牛市,可转债价格涨到170那是妥妥的!

3.投资可转债需要注意的可转债有许许多多的数据,例如转股价、溢价率、剩余年限等等一大堆数据。这么多数据,对于我们业余的投资者来说,其实不需要全部都去关注,只需要注意其中的四个要素,就能把一只可转债给了解清楚,接下来以石化转债为例:

首先是转股价。什么是转股价?简单来说就是当你把可转债转换成股票的时候,你就相当于用这个价格买入了股票,这个就是你的成本价。转股价可以说是所有要素的重中之重,价格的涨跌都是围绕它发生的:股票市场价高于转股价时等于可以低价买入股票,所以可转债价格会高于面值,维持在100元以上;市场价高于转股价时等于高价买入股票,不值得买入,所以这时候价格会维持在100元以下。

例如石化转债的转股价是4.89元,所以投资者用100元买入石化转债的话就相当于以每股4.89元的价格买入了中国石化的股票。所以当石化转债对应的股票中国石化高于这个价格的时候,石化转债的价格也就会高于它本身的面值,当中国石化低于转股价的时候则相反。所以说转股价就是可转债的灵魂,转股价的高低决定着可转债的价值。

下一页